网站首页
关于协会
协会会员
人力资源
技术创新
服务外包
培训认证
直通年会
直通客服节
技术创新
当前位置:主页 > 技术创新 >
新华网评:技术创新如何“更快、更高、更强”

“关注创新发展”系列评论之三

    马若虎

    就像奥林匹克运动秉承“更快、更高、更强”的理念一样,技术创新也要追求“更快、更高、更强”。

    “更快”是要同时间赛跑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,创新强则国运昌,创新弱则国运殆。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,我们抓创新发展更要有种强烈的紧迫感。

    具体而言,就是要加快产学研进程。这需要科研人员的努力,更离不开相关举措的保障,而保障也是在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热情。保障涉及科研经费的投入、科研人员的薪酬、科研成果的转化等多方面,要加强顶层设计、深化贯彻落实。技术创新要强调“快”但别只图“快”,不能重速度而轻厚度,也不能要数量而丢质量。创新要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,瞄准科技前沿和民众所需,推动科技创新同民生紧密结合。

    “更高”是要高瞻远瞩。技术创新不能只顾眼前利益,只考虑一段时间的利益,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坚持大局思维和战略远见。

    技术创新应满足于两个趋势,一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,二是环境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。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印发的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》(以下简称《纲要》),对“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,创造发展新优势”作出具体要求,强调“把数字化、网络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”,特别是要“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,不断催生新产业、创造新就业”。

    “更强”是要打造雄厚的技术创新实力。只有一心一意、坚持不懈地谋创新,才能永葆创新的生机和活力;惟有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,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,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。

    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,是强化技术创新的有力保证。一方面,制定有利于人才发展和营造创新氛围的政策措施,比如《纲要》提出的,优化人才成长环境,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创业人才激励和吸引政策,推行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和股权期权激励制度,让各类主体、不同岗位的创新人才都能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得到合理回报。另一方面,让技术创新本身更具吸引力,比如保护创新成果、完善创新激励机制。

    让技术创新 “更快、更高、更强”,要把深化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。通过改革,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桎梏;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。创新的要求有多迫切,改革的任务就有多重;创新具有系统性,改革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。做好系统性工程,就要相互协调、统筹推进,兼顾多领域的改革。《纲要》指出,要“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同步发力,强化科技与经济对接”。

    在技术创新的“赛场”,要获得胜利,必须“更快、更高、更强”,并且保持住这种“比赛”状态。

热点阅读
图文阅读
关于我们     业务范围     会员服务     法律指南     联系我们     直通年会     直通客服节
京ICP备11034704号-6